晏兮

我应你心愿而来

【巍澜】艳鬼

——架空私设



是夜,圆月当空,荒村古庙。 

一阵寒风自荒野林稍呼啸而过,惊起树上乌鹊数只,发出恼人鸦鸣。行人闻声一颤脚步略重些许,“咔嚓”一声踏断地上枯枝,虚晃一下险些跌倒,黑暗中一双手伸将过来扶其肩稳住,触手微凉,赵云澜心头一惊,稳住心绪侧身抬眼撞进一双深邃眼瞳。来人斜斜看他一眼,眼角自眼尾处慢慢地收成一线,修长如同一笔浓墨写到了头时扫出来的那片氤氲,饶是赵云澜终日里与山精树怪作伴多时,却也是险些要被他看过来的模样勾到了心里。

是个美人。

神案上燃着半截白烛,破庙里层层纱帘堆叠着经年累月的尘土,仿佛略出声大些便能引一室尘土飞扬,陈年家具已然残破,蛛丝缠绕檐下梁间,风吹过残破窗棂呜呜作响,屋子正中地面上火把发出“毕波”声响,蹦出火星儿溅到对面人袍襟上唬了一跳,赵云澜盯着他看,阴阳眼分不清他的真身,却见他脸庞连带脖颈红了个透。

画里书生走了出来。

细细嗅来似有梅香,这个废弃了多年的小小神庙里自是不会有人照看,更遑论种花。由此可见这花香,应是出自对面这个“人”身上。

鬼怕明火,对方偏依火而倨,许是神鬼志异看得多了,赵云澜楞是从对方身上读出一本聊斋。

有些意思。

评论(1)

热度(13)